經營管理累了嗎?

  各位宗親大家好,我是吳孟宗後輩目前經營可力爾有限公司主要是銷售角鋼架,公司在潭子至今已有 10 年了。傳統的角鋼架在近 10 年已經漸漸被免螺絲腳角鋼架取代了。所以在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角鋼架的應用,例如倉庫、店面、住家、商場、夜市、辦公室、物流中心、學校、政府機關。可以說是一個重要民生必需品,主要是解決空間日益不足的狀況。

  也因為這市場上的需求,過去家庭式的經營是會發生困難的。角鋼從生產製作、庫存、行銷、銷售、備貨、運送、安裝,由一群人沒有指配工作職責將會是常常遇到交期、客訴的問題。這樣的經營要賺到錢是不太可能的又會常常脾氣不好。

  在我經營公司過程常常鑽研美國的行政管理大師 L 羅恩.賀伯特先生的書籍,其中有句話『控制等於收入』令人見錢眼開。字面上的意思其實很簡單能控制就能賺到錢,那真正要做的是甚麼呢。字典上控制的定義是『使人或事物為自己掌握、支配或佔有』。在職場要如何做到控制呢?

  以一個業務員來說,我們要如何控制呢?首先要確立這個身分,他有特質樂觀、善於溝通、親和力很高、願意挑戰、喜歡銷售、高生產力。接下來就要控制他的行動,所以我們要規範他的行動順序 : 接待客戶、建立與客戶的信任感、溝通客戶的需求、並紀錄客戶的需求、給予解決方案、處理客戶的異議,成交訂單。那與業務相關的物品就有舒適的辦公室、電話、電腦、產品型錄、交通工具、紙、筆、客戶見證、技術資料等等。

  經過這樣有系統的分析之後,所以我們就會有標準去招募業務員,或是招募到之後訓練他們可以達到這種程度。一旦我們這樣的模式套到公司內的所有人員,公司就像會有一個標準作業也就是良好的控制。

  再將這些不同職務串接起來,有如一條生產線呈現有秩序的運作。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的接手這些不同職務的工作,管理就會是輕鬆又有趣的遊戲。

  非常歡迎跟各位交流經營的想法,一起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可力爾有限公司 總經理

吳孟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