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

  自民國 105 年來,接任台中市宗親會忽逾 6載了。“傳承泰伯文化,弘揚至德精神”,團結宗親情感聯誼,鞏固組織,是我任內最重要的工作了。

  緣起 2012 年本會承辦第 36 屆全國懇親祭祖大會參與籌備會時,弟任台中市議員,承蒙前理事長吳闖暨全體宗長之提攜厚愛而肩下擔子。
是偶然也是緣份的聚會!

  由於會務之需 6 年來行走全拜訪全台各縣市宗親會,情感交流間聯誼互動頻繁。每年 4 次的委員顧問聯誼會乃至全台懇親大會⋯⋯等結識了很多吳姓精英領導宗長而成為好友,相互觀摩學習各宗親會的運作模式讓我學習成長,獲益匪淺。宗親會組織有別於一般的社會人民團體,就因為同為“吳家人”同宗同源血脈相連,在互動間更為真執親愛而珍惜。「渤海家聲遠,延陵世澤長」天下吳氏、同根連秧;至德至善、祖德流芳。

  參加台北市春季祭祖大典;座落北投大屯山麓,巍峨的宮殿式建築氣勢磅礡,櫻花盛開爭奇鬥艷,“吳氏宗祠”齊聚了數以千計的我吳家子孫後裔。當典禮昇起,鑼鼓喧天,請神,祭告天地後遵循古禮,莊嚴隆重的祭祀典禮儀式 ,讓我感懷先祖的偉大,內心留下無比的悸動!據說這是自古以來祭孔大典儀式之濫觴!

  2014 年第 38 屆懇親大會在澎湖:在春暖花開的四月天,“幸福菊島,我愛澎湖”。和煦的春風吹拂著讓參加懇親大會的宗親們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微笑。馬公市的海產店、土產店、紀念品店天后宮、四眼井、觀音亭夜市、外婆的澎湖灣沙灘夕陽、七美島吉貝島、南海北海等行程,全讓我吳家人滿滿的完全攻陷佔領了!

  2017 年浯島金門之行:金門吳姓宗親會成立 50 週年,宗祠落成奠安,兩岸三地,台灣、福建、金門宗親齊聚一堂敦親睦族的情誼交融,宗長們熱情的招待,宛如一家人。尤其特殊的閩南口音讓我這來自鹿港小鎮的老男孩,倍感親切。戰地風光讓我重遊舊地,由在地宗長的導覽使我更深入認識了,浯島先聖先賢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艱苦移民奮鬥史及當地的文化背景,彌足珍貴啊!

  2019 年 4 月江蘇無錫謁祖參訪團:由本會發起集結了中榮、鹿港等宗親會一行30 人於 2019 年 4 月組團前往祖居地,江蘇無錫市謁祖參拜始祖“泰伯廟,泰伯墓園”;據官方記載:「泰伯廟」建於西年前 154 年,又稱至德祠位於江蘇無錫梅村鎮,伯瀆河畔是為“江南第一古鎮,泰伯城”。門前大門前石牌坊“至德名邦”四字,巍然鼎立。泰伯公塑像高 5 米著商周古代帝王服飾、座相巍巍浩然之氣!泰伯廟為歷代皇帝君王每逢正月初八祭拜泰伯公之所在。「泰伯墓」:位於無錫 鴻山南麓,又稱吳王墩,皇陵。始建東漢朝桓帝永興二年。據今 2300 餘年,墓園共 11 進,歷經唐、宋、元、明、清等朝代敕令修建,佔地約 170 餘公頃。於每年正月初九泰伯公誕辰之日,當地或全中國、乃至旅居全世界吳姓子孫都組團回來,絡繹於途謁祖參拜。據稱,由吳姓衍生之姓氏有可考者計有 78 個姓,例如,虞、姚、于、曹、柯、蔡⋯⋯等皆因中國歷代戰亂誅九族,顛沛流離,隱名埋姓求生存者,江南百姓也都祭祀“泰伯公為始祖”,每年正月初十至三十,返回泰伯墓參拜謁祖。

  2019 年 12 月弟榮任副總團長,代表台灣宗親總會前往廈門參加“第六屆世界吳姓宗親懇親大會”全台有 86 位宗長共襄盛會,聲勢浩大!來自全世界 178 個地區和國家 2800 位的吳姓子弟兵齊聚一堂懇親祭祖。“發揚吳文化.傳泰伯精神”是慶典的主軸。共有 4 天的慶祝研討議程。“吳氏一家親”各國代表團於晚會中上台依序表演並向大會致敬。台灣全體代表團在舞台上帶動唱,由本會吳敏宗長(鳥來嬤)高歌一曲「愛你在心口難開」在歡樂歌聲中卻引起與會宗長的共鳴,竟然全體起立手足舞蹈 ;一再“安可”20 分鐘,high 翻天!情感沸騰到最高點,為大會畫下最美麗令人難忘的句點!

  互道珍重 ~ 期待再相會 ~

輔導理事長

吳春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