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理事長吳錫坤

總太集團創辦人 吳錫坤先生的精彩故事

  孟子曰:「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回顧當代名人創業的過程,必經一番艱辛才能成為開創新局的造局者。例如:同時肩負 Tesla、Space X、太陽城事業的鋼鐵人創業家馬斯克 (Elon Musk);一手創立Apple 電腦,再重返 Apple 後,以 i-pod、i- phone、i-pad 風靡世界的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安藤忠雄 (Tadao Ando) 曾是職業拳擊手,因為對於建築的熱情,自學而成普立茲克建築獎大師。在台灣中部有位出身清貧子弟,憑藉堅忍、智慧及膽識開創了橫跨建設、營造事業版圖,他即是總太集團創辦人,也是企業家吳錫坤先生。

  時間回到國民政府遷台後,吳錫坤先生家裡共有十一個孩子,他排行第十,由於父親早年雙眼因故灼傷,幾近全盲,加上戰後景氣蕭條,生活非常艱苦,父親一大清早就推餐車出外叫賣,母親也要接些家庭手工活來貼補家用,常常假日客廳就是小型加工廠。吳錫坤先生兒時就在打工,在他有記憶以來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這也讓吳錫坤先生從小立志,長大後要努力改善家裡經濟!

  由於家中小孩眾多,無力負擔學費,在國中畢業後北上工作,後因媽媽希望吳錫坤先生繼續升學才又復學就讀霧峰農工。畢業後再報考憲兵學校就讀,即在校一年,部隊服役 4 年共五年的志願役基層軍官。在學期間養成大量閱讀,學習邏輯思考系統,培養部隊組織動員能力及持續運動強身等好習慣,奠定了日後創業的基礎。

  1987 年吳錫坤先生退伍後選擇從事營建業,進入當時知名的建商工作,年輕懷抱拚搏的衝勁,很快成為董事長得力助手,協助公司管理,之後陸續轉戰代銷、專營市場用地公司等。然而創業的心激昂澎湃,催促著他往前奮進,於是在1992 年人生邁入三十而立之際,成立總太廣告,做起房地產代銷,1993 年成立總太建設。綜觀整個建築業生態鏈,從基層員工、代銷到自己創業當家作主,每一個階段都歷經了扎實的鍛鍊,也在無形中為未來的事業發展做準備。

創辦人吳錫坤先生與總太建設機構合影

  子曰:「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總太集團的企業永續理念皆從「同理心」出發。

  吳錫坤先生在創業之初便立下三個目標:「物超所值」、「企業家」、「掛牌上市」。第一個目標「物超所值」,要蓋物超所值的房子,不只房屋本身,還包括完善服務的附加價值。第二個目標成為「企業家」,企業家與商人的差別在於,商人將私人利益視為唯一考量,而企業家是把「利他」放在心中,在企業社會責任與營利之間找到平衡點。

  這中間有個感人的故事,「總太居易」是台中第一個都更案,前身為 921 倒塌的大樓約有 350 戶人家,某日一位建築師來找吳錫坤先生,表達還有三分之一的受災戶冀望回家,但他遍尋台中建商,沒有人願意承接,最後找到吳錫坤。吳錫坤是土生土長的台中人,在台中成家立業,在台中打下事業基礎,因此懷著回饋台中的心意,當場允諾協助重建。前後花費 7 年時間,歷經諸多波折,終於在 2012 年完工,當時還辦桌歡迎住戶回家,場面熱鬧溫馨,寫下企業與住戶間共好和諧的雋永新頁。

  第三個目標「掛牌上市」,為企業永續發展考量,達成建立品牌及提升企業形象之目的,於 2011 年完成總太地產 (3056) 上市任務,達成最後一個目標。

  蘇軾:「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總太「追根究柢」的務實精神,在於不斷超越自我標準,為業界立下標竿。

  吳錫坤先生自創業開始,旗下建案不斷精進建築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從早期的常民居、別墅建案,例如:1997 年推出「總太擁抱未來」、1998 年開始陸續推出「總太崇德別墅系列」等,到 2003 年前進台中七期陸續推出「總太觀心」、「總太觀鼎」站穩七期品牌建商地位。藉由一棟接著一棟建築作品磨礪經驗,逐步累績匯聚更大的能量,準備在創業 20 年後當作自己的生日大禮。

創辦人吳錫坤先生與總太建設機構合影

  而這份大禮在 2008 年台中七期首座超高層 SS 純鋼骨制震宅「總太東方帝國」的落成中實現,並於 2011 年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施工品質類 – 卓越獎】最高肯定。隔年獲頒中華民國第 32 屆創業楷模獎。
  總太建築作品除了在硬體上精益求精外,在軟體上也開始導入社區服務,提出「美麗城市、幸福社區」的理念,將藝術導入生活中,把生活往上提升到心靈層次,不定期邀請住戶參加總太舉辦的音樂會、畫展等活動,獲得住戶良好回響。在社會公益方面,「總太一畝田」計畫從 2011 年執行迄今已逾10 年,透過認養在地有機農耕稻田,鼓勵大家一同加入支持在地小農的公益活動,帶領大小朋友下田,學習尊重大地,體驗農夫汗滴禾下土的耕作辛勞,學習感恩與珍惜。

創辦人吳錫坤先生帶領總太團隊參與總太一畝收割活動

  禮記.禮運大同篇:「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總太之心,以人為本,開啟地球良善永續循環。

  吳錫坤先生創業至今,不忘出身,依然過著樸實的生活作息外,也本著「同理心」不忘關懷身邊的每一個人,例如:體貼員工身體狀況而增設電梯,體恤工地師傅作業辛勞,聘請廚師開辦食堂,對於客戶,用心款待,因為他深知,買房是人生中最大一筆支出,頭期款更是許多人奮鬥多年積攢下來的辛苦錢,因此將每一次房屋買賣,視為客戶對於總太的信任與託付。因為家不只是遮風避雨的堡壘,在這空間裡,還會在歲月中堆疊出一家人的溫馨故事。因此提供安全、舒適,品質優良的住宅,是總太永遠不變的初心與承諾。

  今年適逢總太成立 30 週年,也是品牌再跨階的重要轉捩點,總太將進駐台中市水湳經貿園區,隨全球國際城市發展腳步邁向永續目標,也是六都中唯一在市中心保留67 公頃公園綠地的國際大城,提早佈局躋身國際舞台與普立茲克獎建築大師同輝,與世界菁英交流匯聚。除此,總太也積極響應國家 2050 年淨零碳排目標、呼應台中水湳「智慧、低碳、創新」發展願景,提出「永續城市、健康建築」作為企業永續發展藍圖。

  總太將逐步落實 ESG 企業社會責任以作為永續發展動能,並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17 項重要指標,應用於基地環境規劃、建築設計與施工等。即將推出的「總太兼得」,即是順應這股國際永續發展趨勢及後疫情時代所規劃的健康建築作品。以建築、科學、醫學作為基礎,把有益健康的元素,例如:光、空氣、水、營養、運動等融入住宅規劃中,打造出符合綠意、低碳、節能、環保等要求,代代適居的 WELL 健康建築與永續生活環境,總太自許持續將建築初衷的忘我追求,深化為利他共好的永續未來,為下一個 30 年立下嶄新的目標。